現在,台積電多少可以進場?

政大商學院教授兼副院長周冠男

身為一個財務學教授,從讀博班開始,就被親戚、朋友問,「某某家公司股票可不可以買?」、「多少可以進場?」

這陣子,最常被問的標的就是護國神山台積電,尤其當外資一度喊到上看500塊,很多沒買在一、兩百塊買到的人,心情很複雜,懊惱沒有重本壓下去,又怕此刻買下去股價就跌,晚上煩到睡不著。

另一個更讓人睡不著的是特斯拉。四個月前,一位朋友在400塊出掉,7/29收盤價來到1,499元。我問,「看好特斯拉,為什麼死抱著不放?」他答,「一條魚那麼大,想說不要吃完,吃到中間就好,想不到這條這麼大⋯⋯。」

巴菲特講過,如果你不想持有這個股票10年,連10分鐘都不要抱,既然決定看好,為什麼又出掉?賣了才發現錯過一大段上漲行情,那你現在敢不敢追?

**許多財務決策都受到錨定效應影響

同樣在7/29,台積電收盤價是422元。講個更扼婉的,另個朋友在2000年台灣發生「兩國論」危機時,買進台積電,那時一張30塊。在那之後他有閒錢就買進,20年來沒賣過,每年發的股利早已攤平購入成本。

2000年因為網路泡沬,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很多股票跌慘了。今年初也是這樣,但市場跌最慘的是在1929年經濟大恐慌,小型股都可以跌92%。如果你在1925年放100塊,什麼都都不用做,到現在會增值到400多萬。問題是誰能在100塊剩8塊時撐下去?

前一篇文章(建連結)跟大家談「12682」,台灣過去30年曾創下的高點,其實這個數字一點意義也沒有,唯有當人們覺得它有意義,才會對股市造成影響。以此推論,當外資喊台積電上看500,就形成一種「錨定效應」(anchor)。

許多財務決策都受到錨定效應影響。買賣決策理應基於公司的未來前景,而非過去的表現,但由於錨定效應,投資者不一定這樣想。台積電股價會不會上去不好說,但當市場裡多數投資者覺得台積電能上到500,這股預期效應就會一路推促股價上升。

**台積電的真正價格是多少?

這裡,我們還是得回頭過來問一個問題:台積電的真正價格是多少?

任何股票的價值都是用未來現金流量折現,所以要算台積電的合理股價,必須算出預估的未來現金流量。因為公司強調永續經營,所以這個「未來」要拉到永遠,再算出風險後得到折現率,再把現金流量折現回來。就是台積電股票應有的價值。

但實務上操作這件事太難,誰能夠預設30年後會發生什麼事?你連明天長什麼樣子都很難講,就產生價格、價值有偏離的可能。

價格是市場供需決定,價值是從理論上折現現金流量,當市場一有風吹草動,人們因為沒法看到30年後的事,容易把短期變化誤認成長期趨勢。這種情況下,股價的動盪一定會非常明顯,並跟價值偏離。台積電正是如此。

**個別投資人最容易犯的錯誤

對投資人來說,尤其是個別投資人,這種動盪格外不好掌握。所以,一旦你覺得台積電是一個好的投資,就應該長期持有,不應該來來回回地操作。

許多研究證明,進進出出其實很少能賺到10倍以上的報酬,光手續費就是個問題,而且所謂的marketing timing(買低賣高)學術研究上是不存在的。

散戶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誤把雜訊當資訊,而你的資訊有限、分析工具有限、時間有限,又把自己當法人在操作,那一定輸。任何短期的主動投資策略都是零和賽局 (Zero-Sum Game) ,意即物質不滅,金錢也不滅,你一犯錯,就是法人的機會。

長期的理財需要有紀律,不能看到市場上上下下就衝進衝出,這樣下場通常不會太好。這句話我對學生講了20年,但往往極少數人能做到,因為人都會有「自我控制」的問題。就像減肥永遠是明天的事,不然檢查一下,你的手機起床鬧鐘有幾個設定?

再加上人們喜歡自己騙自己,容易發生「確認偏誤」,一如巴菲特說的,「人們最擅長的事就是將新訊息作出解釋,用來確保原來的結論不會改變。」

如果自我控制不太好,又容易腦補,怎麼投資理財?

**當奧德修斯碰上海蓮娜

首先要?清一個觀念:理財是主動的,投資是被動的,理財的目的是藉由全面的財務規劃與投資達成。而針對投資,我的建議有三:

1,避免短期操作,投資自己不了解的金融產品;
2, 盡量分散投資標的,不要憑感覺單押個股或高風險投資工具;
3, 持續長期採被動式投資,讓自己成為資本家,讓資本日夜幫你工作

從前有個戰爭英雄奧德修斯,帶兵經過一個海峽,那裡住了一個歌聲很美的妖女,人們聽著聽著就會想往她哪裡去,便會觸礁沉船。但大家想聽又害怕喪命怎麼辦呢?

奧德修斯就命令水手把耳朵摀住,繼續往目標滑,可是這個戰爭英雄想聽,所以就把自己綁在船杆上,他就不會出事。這就是找到一種自我控制的方法。在投資上,你也可以比照奧德修斯,把自己不理性的手腳綁起來,盡力成為理性的投資者。

如果你真的看著市場波動,會忍不住手癢,可以採「80/20法則」,80被動、20主動,10年後再來比較兩者成效。投資對象以追蹤大盤表現的資產型工具為主,如SPY、VOO、VTI、0050或0056等ETF,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不要碰槓反類及商品類的ETF。

對個人來說,投資應該是被動的。股市看看就好,短期的漲跌都跟你無關,每一晚都好睡,分散風險是最有效率的投資方式,讓時間成為你在投資路上最好的朋友。

下次看到我,別再追問什麼股票多少錢可以買,答案都講完了。如果你覺得台積電真的會漲到500,那請現在多買一點,然後stay and 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