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觀摩課程 借鏡反思再突破

瞬息萬變的新經濟浪潮正快速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面對未來唯有改z變思維才能站上浪頭,企業的經營如何在動態競爭中發揮優勢,進而創造新價值鏈成了致勝關鍵。今年10月8日至10月12日,政大EMBA全球企業家組召集人邱志聖老師帶領31位EMBA學生前往日本進行5天跨國觀摩,安排參訪7家日本不同產業中的龍頭企業,包含:帝人研發中心、伊藤忠商事、Adidas、DMM、TOTO、X Compass以及日立製造所,參訪過程交流熱烈,學生帶著豐厚心得滿載而歸。

國際經營環境vs公司經營管理 借鏡反思再突破

「跨國觀摩課程藉由實地走訪,全面性了解國際經營環境的趨勢與變化,進一步思考公司經營管理與其經營環境之間的關係連結,幫助學生以不同視野與高度下公司決策。」邱志聖老師說道。EMBA全球企業家組的學生組成背景來自不同產業的創業家、企業主及高階經理人,境外參訪的課程安排,目的是協助學生在面臨全球經營環境變遷和新管理議題挑戰時,能以宏觀的全球環境觀點,帶領學生系統分析環境因素與調整企業經營模式來因應變遷,提升企業國際化的策略視野和掌握成長契機。

「這趟企業參訪,讓我看見了日本百年企業永續經營的方法。」參加境外參訪的學生之一,吳芸羨分享道。出發前安排的行前課程,老師將針對日本產業與經濟現況進行分析,並透過小組討論,逐一研討參訪的7家企業之商業背景及優缺利弊,做足準備以見訪日本經典企業。

從日本不同產業中的經典企業 看見軟硬實力全面整合

「在面臨新經濟大環境的衝擊,日本各產業企業間順應公司優勢,運用不同的經營策略應對,我們有機會可以探究日本企業與台灣企業有什麼不一樣之處?」邱志聖老師說明著。今年EMBA全球企業家組的參訪企業相當多元,從傳統產業、外商公司、B2B、B2C到網路商務公司,都安排在本趟參訪行程內。

5天的參訪行程豐富而精實,7家日本經典企業的參訪過程皆安排專人解說、分享及探討該企業營運策略及經營模式。在多元化經營的帝人集團、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領略了日本企業著重研發能力、鑽研技術精進的觀念;強調消費者體驗的百年企業TOTO(東陶機器株式會社),則不斷開發創新模式並將美學融入產品,著重高品質標準同時具備以人為本的精神與鏈結;頂尖技術實力的人工智能公司X Compass,見聞日本AI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高效率的提供客戶解決方案;參訪Addidas日本總公司,窺見外商公司在日本企業經營環境下的發展模式,企業文化講究創新並鼓勵設計思考,更運用大數據有效快速掌握日本新興消費市場;持續創新變革的百年企業日立製造所,分享了公司創新決策,系統上如何結合AI辨識及大數據匯集分析資料;以及由AV網站轉變為日本最大遊戲公司的DMM,分享新創事業模式及橫向多元化經營策略,如何在紅海中開拓另一片藍海。

激盪創新管理思維 應用開展企業新價值

本趟企業參訪在師長及學生共同安排之下,觀摩了日本企業面對新經濟崛起的決策運籌及因應之道,並藉由成功經驗的分享,激發出創新的經營模式與管理思維,希望將本趟參訪的豐碩經驗帶回台灣,應用並開展出企業新價值。

學生吳芸羨很有感觸地說:「境外參訪課程帶給我很大的震撼與感動,更帶來觀念上的轉變,尤其是參訪傳統產業裡的百年企業TOTO,他們以一步一腳印的達人精神,著重創新與研發甚至帶入設計美學,旗下產品仍緊扣以人為出發點的精神去解決痛點,衝擊著也在傳統產業的我不斷思索,如何借鏡TOTO的經驗,讓產品更加國際化、精品化並持續維持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