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校際合作課程 激盪學習火花

【EMBA辦公室報導】

2018年11月3日~11月6日,政大EMBA與大陸頂級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在北京進行共同合作的《策略領導與執行力》課程,由EMBA邱奕嘉執行長帶領30位政大EMBA學生前往北京,與近30位來自中歐EMBA 10個班的學生,共組近60人的學習團體,4天緊湊的課程激盪出不少學習火花。

此次課程的設計是以個案研討並搭配實境教學的模式進行,第一天的課程透過兩個精簡個案,討論在新經濟脈絡下,CEO的領導學與永續發展的基礎,並在觀念展開中講授如何用物理學的第一原理進行策略創新,以及敏捷式組織設計概念回應市場變化與未來策略佈局,並透過OKR的方法解決傳統KPI管理的誤區。

第二天早上則透過海爾案例的討論,分析如何透過內創機制與顛覆性的共榮生態系再造,在新經濟的浪潮下,創造十年營收成長約2倍,但獲利成長10多倍的經營結果,同時,更邀請海爾刁云峰副總裁親臨課堂現場耹聽學生討論,也在最後與學生分享海爾第一手資訊,包括上課討論的個案是哈佛大學在2018年5月出版的,但副總裁分享說明,個案所列的運作模式經過這五個月,又已有大幅度的變動。

第二天下午則進行實境教學,將教學場域拉至隸屬於三一集團下的三一重能,它目前是世界500強企業之一,許多領域皆是中國或世界第一,支撐其高成長的是精緻人力發展系統,透過三一研究院郭承志院長與人力總監胡江學的分享,讓所有學生了解到中國一流的企業,如何在人力上進行深耕與培養,尤其他們清楚定義HR單位的理念,不是單純的人事行政,也不僅是教育訓練,其核心在「幫助員工成功」,胡總監分享了許多精闢的觀念,例如招募不是找「人」,而是幫主管買「時間」與「能力」,諸如此類簡單但重要的觀念,對所有參與的學生都是很大的震憾。

第三天早上則是透過1996年聖母峰的山難事件個案,分析CEO決策領導的框架以及如何避免團體迷思,下午則前往海底撈在北京的智慧餐廳,進行實境教學,該智慧餐廳才剛於今年10月28日開幕,裡面導入各種最新科技,希望做到前台服務個人化、後台無人化的運營,18台機器人在後台進行分配作業,並透過機器人進行出餐、配湯…等,令人嘆為觀止。現場由曾任海底撈大學校長、現任海底撈首席訊息官,同時也是智慧餐廳設計與目前運營負負人邵志東博士,分享海底撈如何在新經濟浪潮下,進行組織變革與賦能、文化再造與新科技運用,讓學生對於上課中所提的永續發展框架有更一層的體悟。

最後一天則在京東進行實境教學,由王志軍集團高級副總裁親自分享京東如何從10年前不到100億營業額,成長至今達14,000億,同時也對未來無界零售與組織積木理論的運作模式有深入的分享;第二位京東的分享貴賓為京東組織發展與績效管理負責人王波先生,他親自向學生解釋京東的文化,包含價值觀與鐵律14條,並說明文化體系如何支撐策略發展;最後一位分享貴貴是京東大學人才生態聯盟總監李輯,她分享京東如何以生態系的賦能與開放精神,推出人才生態聯盟(Talent Eco Link)的創新作法,說明了在新經濟下HR運作的新典範。

四天的課程除了議題聚焦在新經濟時代下的CEO領導與永續發展外,在上課方式上,則運用了傳統個案討論與課堂講授,並導入實境教學,透過精心設計以及重量級貴賓的分享,讓學生深入實境,進行討論、省思與深度學習。除了課堂上豐富的專業知識吸收外,兩校不同背景學生的互動學習也是本門課的重點之一,課程中設計了許多橋段與場景來刺激兩校學生的融合,讓學習的熱度增加不少,從課程尚未結束,兩校學生已開始安排明年的互訪以及各組私下互約未來的交流等等,明顯看出來其成效,讓本門課成為建構兩校學生交流的重要機制,也提昇政大EMBA的品牌知名度。

圖說:2校學生在中歐北京校園合影留念。
圖說:二校學生在中歐北京校區的教室上課。
圖說:三一重能的部承志院長親自帶領學生參觀廠區及介紹。
圖說:在三一重能合影。
圖說:京東之家智慧平台展示。
圖說:兩校在京東總部合影。
圖說:海底撈工作人員介紹智慧科技的廚房控制系統。
圖說:海底撈智慧餐廳,無人化的後台設備。
圖說:海爾刁云峰副總裁分享海爾的內部創業培育機制。
行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