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EMBA上海參訪 觀摩生技醫療產業經營與發展

在創新科技及人口老化的趨勢下,生技醫療產業如何經營來因應這波浪潮實為重要的課題。政大EMBA由生醫組召集人馮震宇教授率隊,帶領高階經營班學員,於2019年4月10日至4月14日前往上海與當地企業家交流,參訪了新東苑快樂家園、禾豐製藥、美敦力培訓中心、百潤及Airdoc等生技醫療相關公司。移地課程中,EMBA學員深切體認到大陸在生醫發展的活絡,期待未來以更開闊的眼光來經營生醫事業。

創新科技 打造智慧醫療

藉由此次參訪,學員們更加體認到兩岸在生技醫療環境上的差異,例如:AI科技應用於醫療產業,大陸的限制相對台灣來得少。大陸企業積極投入應用這項新科技,用AI協助醫師診斷、幫助醫療品質的提升。EMBA學員在Airdoc參訪中實際體驗AI科技於眼科的應用,透過眼球攝像,經由AI演算提供使用者健康狀態相關的資訊,整個過程不到兩分鐘,檢查報告即傳到使用者的微信。視網膜可說是探照人體健康的窗口,也是Airdoc搭上中國AI醫療應用熱潮的一大步。

另一方面,透過美敦力創新中心李顯達總監的分享,EMBA學員們更認識美敦力全面掌握的產品策略,在醫療市場不僅是賣醫材,更進一步地賣服務。並運用新技術將產品帶入IoT的概念,產品間互相連結,提供使用者綜效,鼓勵醫療院所購買美敦力的產品,達成跨儀器的整合效果。

全方位服務 營造智慧養老

隨著人口老化,台灣生醫的發展潛力是很大的,老年人口的安養及醫療更是發展的趨勢。而參訪上海新東苑快樂家園,EMBA學員們觀摩了全方位的養老服務:包含24H管家服務、餐飲、教育娛樂課程、社區服務(保安、保潔)、健康管理等(入住前健康檢查評估、建立健康檔案、系統化健康追蹤、個別化健康宣教),讓入住的長者有完善的照顧,園區內更設有護理中心可以針對生病的長者進行醫療服務。而台灣目前雖有台塑養生村等安養機構,但還沒有如此全面性、以會員制為模式的安養機構,但就需求面思考,確實有其發展性,對EMBA學員們產生新的思考激盪。

靈活策略 因應環境變遷

面對國家政策的改變以及市場環境迅速變遷,如何因應變化是企業持續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次參訪可深刻感受到大陸企業的靈活度與應變性,特別是在電商方面。EMBA學員廖煥騰分享他特別有收穫的交流,如:百潤企業將醫美由線下經營專業形象的行銷方式,順應著大環境的發展,轉為網紅KOL行銷推廣,成功將百潤由皮膚科切入、一路發展為世界級的企業;禾豐製藥因應政府政策改變,進行生產線轉型、仿製藥的突圍。這些企業在在展現出其成功的策略及應變能力,值得學員們深思與探討。

藉由團隊力量 深度參訪學習

EMBA學員呂冠鞍分享:本次參訪特別感謝學長姊的幫忙與支持,運用學長姐的人脈安排下有機會造訪這些優秀的企業,接待的層級都相當高,有許多策略面的交流與探討,進而深入瞭解企業成功的關鍵。此外,更藉由面對面的互動,進一步了解中國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與現況,透過此次交流,學員們也在中國大陸建立了新的人脈與見識,收獲相當豐碩。

行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