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EMBA北京觀摩中國理財、區塊鏈及銀行保險產業發展

政大EMBA國金組高階主管投資與理財課程,由召集人周冠男教授率隊,帶領高階經營班學員,於2019年4月10日至4月14日前往北京與當地企業家進行交流,行程中造訪了動吧體育vSport、大唐財富、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京東公司、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北京師範大學等機構。透過實地交流,對當地的理財、區塊鏈、保險產業有清晰的了解。周冠男教授指出:北京是政治中心,政策變化最快的地方,僅紙上談兵並看不出來當地實際的發展。本次次境外教學規畫,目的讓學員深入了解中國當地的金融相關發展,藉以反思有哪些是可以借鏡或深入探討的,透過深入的了解與反思,對學員未來長期的個人理財投資,甚至事業投資有很大的幫助。

深入交流 銀保產業制度與發展

台灣與中國的政治及產業環境有很大的不同,而彼此間的交流日益密切,深入了解彼此將更有利於未來的發展。在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透過學員與當地多位銀行及保險業專家的交叉分享,對於大陸銀行及保險業的制度、市場銷售與發展趨勢有更完整的了解。以保險發展為例,大陸模仿國外制度建立了商業保險,其發展完全為自我探索的過程,台灣經驗幫助大陸保險發展,因著中國政府的開放態度,保險業市場持續成長,於2018年中國保險業的保費收入就位居全球第二。相對地,台灣現階段保險業的發展有很多結構性的問題有待解決,實需思考發展對策。

物流、零售、大數據整合性應用新科技

經濟成長中的大陸企業非常勇於使用創新科技,EMBA學員江志偉分享:此趟參訪感受非常深刻,如參觀京東公司就有很大的收穫。它將物流、零售、大數據整合運用的非常好。運用大數據了解貨物應該送到哪個銷售好的地方,幫助庫存管理,降低庫存壓力。無人倉儲及立體倉儲充分運用倉儲空間。使用無人機有效率配送貨品至偏遠地區等。在在顯示京東公司對新技術的投資、強調精準行銷。此行,深切感受到大數據對行銷有很大的幫助。

區塊鏈技術 體育產業應用

新的概念如何應用於產業,EMBA學員陳承明提到:很多新創公司在區塊鏈這塊一直在發展,而台灣在這一塊相對地落後。透過此行,更見識到中國大陸如何在區塊鏈上的蓬勃發展,區塊鏈企業數量與美國及英國名列全球前三名,可見大陸對創新應用的企圖心與成果。像vSport這家公司,是以足球為切入點的體育全產業數字化資產確權和交易平台。通過創造性地應用區塊鏈技術,革新現有商業模式,將足球生態圈的核心業態包括俱樂部、賽是、球星、媒體、贊助廣告等等搬上鏈。可說是體育產業的一大創新。回頭思考這方面的應用,著實還有相當的空間。

高階理財規劃 全方位服務

中國的財富管理市場,1978年改革開放後開始發展,至今已經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2005年開始建立第一家財富管理公司,此市場在中國是處於相當新的階段,受中國證券會的接管,市場年增速度15%,可說是個藍海市場。透過大唐財富的參訪,學員們進一步了解中國財富市場現況與展望,其中透過大唐財富產品線及資產配置策略的細部分享,更體會到中國高階理財服務的多元性,舉凡投資類商品(非標準化產品與標準化產品)外,還有服務類商品,由保險、海外房產、海外信託、移民方案、子女留學、到家族辦公室等頂級服務通通包含。

此趟參訪相當難得,有機會在北京這個政治性城市走訪了私人及官方機構,其中學員特別提到,可以參訪像中金支付如此官方色彩濃的地方,實屬難得的經驗,這趟移地教學學員們收穫良多。

行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