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EMBA2020年班新生必修課程領導與團隊 重新體驗領導與被領導的價值

【EMBA辦公室訊】2020年的第一天1月2日上午7點政大EMBA在台鐵松山站集合了近200名來自不同領域、產業及背景的2020年高階經營班新生,精神抖擻地搭乘團體列車前往花蓮,而全球華商班在1月7日前往蘇澳,分二梯次展開震撼新生的「領導與團隊」異地學習之旅。

「領導與團隊」為政大EMBA自1994年以來,每年給予新生專屬的特色課程,是由政大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吳靜吉所設計,課程的設計強調「做中學」、「遊中學」、「競賽中學」,讓學生在4天3夜或3天2夜的課程裡,透過不同目的的分組,與別人不停對話、分享、互動及合作,重新體驗領導與被領導。

這門課主要授課老師為企管系教授兼商學院副院長黃家齊,以及搭配劉長灝、郎祖明、王劭仁等三位各有專長的客座老師共同授課,還特地邀請EMBA各班組的召集人及導師一起參與,建構一堂讓EMBA學生收穫豐富又難忘的課程。

課程開始前,黃國峯執行長勉勵大家,「由數十位老師與EMBA辦公室行政團隊全力支援的移地授課,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淡化原來的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建立新的生活模式與認識新的人脈關係。在職場上已是各產業菁英的同學們,每個人就像裝滿一杯滿滿的水之水杯,選擇再進入校園,就是為了展開新的生活與學習新的知能,希望大家可以將原本滿滿水杯的水倒出,藉由新的學習生活及新的人脈網絡再倒入新的水,當您倒出的愈多,倒進的就會愈多。預祝新生領導與團隊的移地授課收穫滿滿。」

領導與團隊課程主要包括下面幾個單元。「說故事時間─領導與生命故事」單元,各班組召集人及導師帶領學生們,分享自己各種酸甜苦辣、成功及失敗的生命故事,以及這些歷程如何影響他們的生命。

「團隊的建立與經營」單元,是由學生組隊設計課程教學內容,參與競標,讓同學透過得標團隊的帶領及同學的積極參與,讓同學可以親身體悟團隊的建立與經營的歷程與效果。今年高階經營班得標的是「大滿貫隊-瘋狂電影趴團隊」以及全球華商班的「網紅經濟學團隊」,他們利用不同的角色進行分組,再透過幾個小遊戲,讓參與的學生透過遊戲方式體驗團隊建立、溝通磨合、凝聚共識、發揮創意,分工合作,完成目標的等過程,了解團隊如何建立與經營,如何建立共同的默契,共同去解決問題完成所交付的任務。

「成功的領導或團隊典範」由學生藉由戲劇演出的表演方式來呈現成功領導或團隊典範的特質,讓大家深入的認識今年票選出的領導或團隊典範的特色,進而領悟書本上所寫的學理知識。今年呈現的領導典範包含張國煒、馬拉度納、提姆庫克、THE LION KING、老虎伍茲與張忠謀;團隊的典範則有BTS防彈少年團、皇后樂團、關鍵少數、重生奇蹟、安倍晉三內閣團隊、基普齊格以及搶救雷恩大兵。學生們的創意演出及詮釋,讓整個單元充滿歡笑。

最後的單元是「願景的建立與分享、承諾與反思」,由各班組召集人與導師帶領學生們討論未來2年的政大學習生活的共同願景與承諾,各班組學生所呈現的願景都一致地希望獲得豐碩的學習收獲,以及對社會的關懷及回饋。EMBA執行長黃國峯則勉勵所有學生,記得大家一起共同立下的誓言,好好利用就學這段期間,努力實踐誓言,並帶著滿滿的收穫從政大畢業。

行政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