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EMBA特色課程介紹-《國學與領導》

國學與領導,看來不盡相同卻息息相關。兩者在李瑞華老師的指導下,以四天密集的課程訓練,探討儒、釋、道、法各家先賢的哲學,並將其應用在華人企業中,實踐管理哲學。

從先聖哲學中 探討企業管理經營理念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參與課堂的學生之一,吳正華微笑分享著。這天早晨她在前往課堂的路途上,想起李瑞華老師在課堂中教授的儒家箴言,於是開車的同時便振奮地對自己喊話勉勵,與我們分享的同時散發著煥新氣息不言而喻。

「這不是國學課,而是一門管理課、領導課。」李瑞華老師說道。EMBA高階領導人的課程安排,目的是引導高階主管以新的視角反思領導與管理的各種挑戰,將國學作為切入點,萃取儒、釋、道、法各家先賢的智慧及經典。儒家著重人與人的關係;佛家著重人與自己的關係;道家著重人與大自然的關係;而法家是著重人與制度的關係。聚焦諸子百家最根本又對企業管理最有用的組合,引導學生找出更適合華人文化的領導之道與管理之術,更事半功倍地發揮企業的組織效益,而且能不斷應變創新、有效傳承的永續經營。

深入淺出 將國學帶入生活

李瑞華老師講授國學的學說論點時,以深入淺出但不失幽默的授課方式,透過貼近生活的故事及企業實例,同時反饋現代管理學來說明國學智慧,並傾聽學生回應,及時呼應課程內容。課堂上師生互動頻繁笑聲不斷,氣氛熱烈又融洽。

授課方式是四天密集課程,課前將學生分成不同的學習小組,自行安排時間及處理組員分佈異地的挑戰,進行小組討論及學習報告,旨在創造一個行為實驗室,讓學生實踐及檢驗課堂上的理論及概念。透過四天密集課程,幫助學生架構以逐步了解儒釋道法的哲學、觀點,並以遊戲討論為輔,讓學生更認識自己、彼此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相輔相成的安排期盼讓學員「學會怎麼學怎麼教怎麼轉化自己和他人」,從先賢智慧「修」的概念中,學習如何提升覺知、認知,加強獨立思辨的真知灼見。

從做中學 學會如何「學」

「領導力,就是學乘教乘化。」李瑞華老師解釋著,第一件事是怎麼學,第二件事是怎麼教,第三件事是怎麼改變自己、改變他人。透過《國學與領導》這門課,探討儒、釋、道、法各家的管理哲學,及他們對領導力的修、煉、悟的智慧和方法,以期幫助學員提升自知知人的功力,並找到不斷提升自我及他人領導力的途徑。

李老師說:「領導力是一輩子的修行,修的就是度的拿捏。」正如學生吳正華的感悟:「這門課幫助我重新探索人生的初衷,重新認識自己,更感動我去改變自己,改變員工,甚至改變家人和朋友。尤其中庸的思想以及過猶不及的道理,讓我更有把握去面對和處理工作及生活中許多兩難的挑戰。」

課程/活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