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科技與資通創新組

Be a Game Changer in the New Economy

商業競爭策略不斷推陳出新,再再挑戰領導者帶領變革與創新的能力。在新經濟與新商業模式的浪潮下,各式科技工具滲透到企業營運和消費市場,企業正竭力尋找蓬勃發展的公式與多元創新的契機。這些創新以人為本、跨域整合,透過產品、服務或體驗創造個人或群體的幸福感。為了回應管理典範的移轉,本組以文化創意、科技與資通創新為基底,培養跨域多元的創意、創新與創業人才;以獨特規劃之課程,養成必備的基本管理能力,並附加培育領導變革——「看清大環境格局趨勢」、「具承擔風險之能力」、「將感受具體實現化」、「創新設計並實踐」等關鍵素養,以面對管理典範移轉過程中,產業與企業遊戲規則的改變與創新。

招生對象

  • 創新變革領航者
    企業的高階領導人,或跨越科技與創意的中介者,欲求跨域整合,突破傳統價值鏈,開發創新商業及服務模式者。
  • 科技資訊領導者
    產業界於科技和資通訊領域的領導者,或所處企業或產業正朝向軟硬服務整合,力求轉型成為科技與創意共裕的創新者。
  • 創意思考實踐者
    產業界創意開發與創新思考的實踐者,欲求跨域培養科技素養,成為創意開發與服務創新的養分。

特色課程

  • 創業與新事業發展
    「從創意到創業,化創業夢想為實踐。」本課程給予正在考慮創業或發展新事業的學員一個具有挑戰與啟發的訓練。課程內容並重企業內部新事業開發與外部新創企業發展,包含商業模式創新、機會辨識與新創成長、新事業發展決策、與經營實務等。透過個案討論使學員沉浸於創業與新事業發展歷程中遭遇之挑戰,模擬創業家機會辨識、團隊建立、新產品創造與目標市場定位、及資源籌措與決策,了解創業與新事業啟動的歷程,並發展成為永續與盈利的企業。課程中將結合創業行動,創業點子提案及營運策略規劃,以培育學員之創業家精神。
  • 服務創新與企業轉型
    本課程帶領學員認識並體驗各種創新的服務商業模式,並思考發展自己的服務創新。透過豐富多樣的案例,促發同學自文化創意與資訊科技的不同角度,跨界、跨業探討滿足客戶需求的創新服務;培育學員瞭解服務創新的發展與應用、分析企業環境與服務選擇、熟悉各種創新模式、發展組合創新模式、與掌握企業轉型機會。
  • 平台與生態系競爭策略
    新科技的興起,改變了產業間不同廠商的互動關係,創造了各種新型態經營。然而,這些新商業模式的運作法則與管理邏輯,卻迥異於傳統的經營理論與思維。本課程旨在探索這些以新經濟為基礎的商業模式,讓學習者更能掌握科技與時代的發展契機。

課程介紹

全球企業家組課程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