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級新生震撼教育 激發團隊創意考驗

【EMBA辦公室訊】政大EMBA每年開學新生震撼課程「領導與團隊」,1月18日在松山火車站前精采的擊鼓和舞獅的助陣下,近200名來自不同領域、產業及不同背景的107級新生,精神抖擻地展開4天3夜異地學習之旅。

「領導與團隊」為政大EMBA的特色課程,是由政大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吳靜吉所設計,自93年開課以來已歷經15年,課程的設計強調「做中學」、「遊中學」、「競賽中學」,讓學生在4天3夜的課程裡,透過不同目的的分組,與別人不停對話、分享、互動及合作,重新體驗領導與被領導。

這門課主要授課老師為企管系主任兼商學院副院長黃家齊,以及搭配三位客座老師劉長灝、郎祖明、王劭仁,除了多位各有專長的師資共同授課外,還特地邀請商學院院長蔡維奇、EMBA各班組的召集人及導師一起參與,建構一堂讓EMBA學生收穫豐富又難忘的課程。

「說故事時間─領導與生命故事」單元,在各班組召集人及導師的帶領下,各組學生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各種酸甜苦辣,成功及失敗的經驗,以及這些經驗對他們的生命歷程帶來何種影響。

「團隊的建立與經營」單元,則由學生組隊設計,經過競標過程,由得獎的團隊帶領所有學生進行這個單元的課程,今年得標團隊為「十二生笑隊-功夫熊貓之成為最強功夫大師」,他們以功夫熊貓裡的不同角色去分組,再透過幾個小遊戲,讓參與的學生從遊戲過程中了解團隊如何建立與經營,如何去建立共同的默契、共同去解決問題完成所交付的任務。

「成功的領導或團隊典範」則經由學生戲劇演出及詮釋,讓大家了解所演出的領導者或團隊的特色是什麼,同時藉由此領悟領導與團隊典範成敗的原因,今年演出的故事則有雲門舞集、曹操、五月天、川普及佩佩總統等,學生們的創意演出及詮釋,讓整個單元充滿歡笑。

最後一天下午的課程「願景的建立與分享、承諾與反思」,各班組在召集人的帶領下討論他們未來2年在政大求學生涯中,希望共同建立的願景及承諾,各組學生都希望除了能獲得豐碩的學習收獲外,更希望能對社會付出更多的關懷及回饋。EMBA執行長邱奕嘉則勉勵所有學生,記得自己立下的誓言,說到做到。

課程/活動報導